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研活动 > 贯彻《指南》精神 将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首位

贯彻《指南》精神 将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首位

2016年04月11日 16:43:23 访问量:634 作者:李海英

  贯彻《指南》精神  将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首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学前教育阶段是人一生发展的奠基阶段。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对幼儿的身心健康、习惯养成和智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2012年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》的颁布、2016年新《幼儿园工作规程》的推行,推进幼儿园内部管理和办园行为的规范化,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,将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还给孩子。

《纲要》指出”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”。幼儿的身心正处于迅速发育与发展的重要时期,关注和促进幼儿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,是幼儿阶段保育和教育的首要任务,新颁布的《规程》更明确指出“幼儿户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,体育活动不得少于1小时。”因此,本学期我园教研工作仍以“贯彻《指南》精神,全面落实《指南》”为教研主线,围绕园工作重点,从健康领域入手,以提高户外运动质量,增强幼儿身体素质、培养身心健康幼儿为目标,教研活动采用大、小教研相结合的形式,大教研集中学习《指南》、分组研讨;小教研细化目标,研后思考实践;注重理论结合实际,强化对健康领域价值内涵的深入实施,提高教师的理解实践指导能力,促进保教工作扎实有效开展。

教研系列活动(一)

33日,在园领导的带领下,我们组织了全园大教研活动,对《指南》科学保教理念与实践进行学习,《指南》在“尊重儿童”、“家园共育”的价值观指引下,从微观层面上编织科学保教的精细蓝图,明确了实施科学保教的具体策略,在学习中进一步认识《指南》的重要性。指南科学地揭示了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目标与内容;科学地解释了幼儿是怎样学习与发展的,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是一个整体,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最真实,并且有个体差异;指南科学地回答了怎样有效促进幼儿的整体学习与发展,在开学初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,为本学期践行《指南》拉开了帷幕!

 教研系列活动(二)

    317日,在教研计划下,教务室李海英老师组织了全体教师进行《指南》健康领域的集中学习,通过学习,老师们提高了对健康领域的整体认识,进一步对该领域价值内涵进行内化。

    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是开展幼儿园健康领域工作、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认识基础,在教研活动中我们从健康的概念入手,带领大家梳理了健康领域的目标及内容框架。从健康领域包含的“身心状况”、“动作发展”、“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”三个方面,认真学习了具体目标及典型表现,深入理解了健康领域的目标内涵。

   教研系列活动(三)

   小教研活动中,教务人员深入各年龄段,针对《指南》目标与山西省中观教育目标,深入探讨本年龄段幼儿教康教育内容,并在户外活动时与班级教师实地确定测查内容,针对动作发展目标确定月考核重点。

在《走走走,去春游》活动中,了解小班幼儿手膝协调向前爬以及平衡的能力,锻炼幼儿的胆量。(手膝着地爬过高40厘米的障碍物)

中班《小螃蟹运球》综合活动中,小朋友先跳过小河、再合作运球,了解孩子的弹跳以及身体协调能力与合作意识。(立定跳远:上学期50-60厘米,下学期6570厘米)

大班《我是小小解放军》活动中,小朋友先侧身钻过3540厘米的障碍物,再协调地绕过五个障碍物曲线跑。重点进行侧身钻的动作技能测查,培养幼儿的动作协调性与灵敏性。

图为各年龄段分解《健康》领域目标

下图为幼儿户外活动中进行的各项体育锻炼

1.大班幼儿绕障碍曲线跑

2.中班幼儿拍皮球

3.中班幼儿练习立定跳远

大班幼儿正在进行侧身钻

小班幼儿练习走平衡和钻爬


编辑:郭丽平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忻州市实验幼儿园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市实验幼儿园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山西省忻州市忻师北巷16号 电话 2030859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